什么是MOS认证考试?它考什么?看完你就秒懂!(V2.0)

本文最后更新于:几秒前

Hi,大家好,我是专门帮你提升职场竞争力、让你工作效率加倍的谷月老师,感谢你的阅读😊。

MOS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和职场人报名参加 MOS 认证考试,提升了自身的职业竞争力,在职业生涯中取得了先发优势,

如果你虚度业余时间,不努力学习提升自己,职业竞争力就会下降,使你在求职、升职、加薪的激烈竞争中被提前淘汰。

取得 MOS 认证,会实实在在地提升你的职业竞争力,让你变得更加优秀、更加胜任工作

在这篇文章中,谷月老师将为大家详细阐释,什么是 MOS 考试,它考哪些科目、什么内容。

一、什么是 MOS 认证考试?

1. 它的全称是什么?

MOS 认证考试的英文全称是 Microsoft Office Specilist Certification Exam,即 “微软 Office 专员认证考试”。

MOS 认证考试进入中国以后,发布者给它起了一个高大上的中文全称:“微软办公软件国际认证考试”。

MOS证书样本

2. 它是谁发布的?

它是由微软(Microsoft)和思递波(Certiport,2012 年被 Pearson VUE 收购)联合发布的,微软负责出题,思递波负责在全球组织考试、颁发证书。

3. 它的适用范围是?

MOS 认证考试从诞生那天开始,就打上了全球化的烙印。它在全球 148 个国家和地区受到认可,可以用 26 种语言考试,每种语言的考试成绩都有同样的效力。

4. 谁认可 MOS 证书?

MOS 证书得到了以下单位的认可:

  • 国内外众多企业(尤其是世界五百强),
  • 大学(主要是美国大学),
  • 学术组织(例如美国教育委员会 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美国大专院校测验研究中心 American College Test),
  • 权威行业组织(例如国际科技教育学会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echnology in Education、全球计算机产业协会 CompuTIA、美国国家技能标准 National Standard Skills System 等)

持有 MOS 证书,对你的求职、晋升或留学,具有巨大的帮助。

二、MOS 认证考试考什么?

1. 它考什么软件?

顾名思义,它考查微软 Office,包括 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Access 五件套。

MOS考查什么软件?

2. 它有哪些版本?

MOS 认证考试有三个版本:2013、2016、2019。与微软 Office 软件的版本保持一致。

最流行的版本是 MOS 2016。我们推荐考生直接报考 2016 版。

MOS 2019 已经发布,但是目前备考资料不完善,而且价格也比较贵。建议考生优先选择 2016 版。

MOS 2013 的考试形式很复杂,通过率不高,而且也有点过时,因此我们不推荐 2013 版。

3. MOS 2016 有哪几个等级?

MOS 2016 认证考试有三个等级。从低到高排序如下:

  • 专业级(Core,也称为核心级、标准级)
  • 专家级(Expert)
  • 大师级(Master)

4. MOS 2016 专业级(核心级)考什么?

专业级(核心级)考试科目有 5 个: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Access。换句话说,每个软件对应一门考试,每门考试只考一个软件。

每通过一门考试,就会获得对应科目的专业级证书。

MOS 2016 专业级(核心级)考什么?

专业级考试考查运用 Office 软件的基本功能解决日常工作问题的能力。至于每门考试的高频考点,谷月老师会在后续的文章中阐述。

实际上,专业级考试涉及的知识点和技能树都很简单,名叫 “专业级”,但是并没你想象的那么专业。谷月老师认为,把它们称作“核心级” 比“专业级”更合适。

5. MOS 2016 专家级考什么?

专家级考试科目有 2 个:Word Expert、Excel Expert。

每通过一门考试,就会获得对应科目的专家级证书。

MOS 2016 专家级考什么?

Word 和 Excel 的共同特点是:功能非常多,并且可以大致分成 “基本功能” 和 “高级功能” 两类。

基本功能由专业级考试来考查,考生掌握了基本功能,可以完成基本工作任务,但是整体来说,效率较低。至于高级功能,则是由专家级考试来考查。这些高级功能,谷月老师会另外写文章介绍。

6. MOS 2016 的 Word 和 Excel 要考专家级吗?

我们推荐直接报考 Word 和 Excel 的专家级考试。原因有三:

a. Word 和 Excel 的专业级考试比较简单,没必要专门花钱去学习考证。而专家级考试考查的高级功能,有助于考生高效地完成工作,实用性很强,值得学习、考证。

b. 你如果找谷月老师报名专家级考试,谷月老师会赠送给你培训课程,这个课程已经涵盖了专业级考试的内容。

c. 通过这两门专家级考试,是获得大师级认证的必要条件。

7. MOS 2016 的大师级考什么?

大师级是最高的级别,但是,大师级不是一门考试,而是一张证书。

MOS 2016 大师级徽章

只要你考过指定的 4 门考试(Word Expert、Excel Expert、PowerPoint、Outlook,最后一门可以用 Access 代替),并且获得对应的证书,微软和思递波就会自动额外发给你大师级证书。

MOS 2016 大师级考什么?

我们推荐考生直接报考大师级 4 门考试,毕竟艺多不压身,而且大师级证书体现了你操作 Office 软件解决工作问题的综合能力。

8. 使用 Office 365,能考 MOS 吗?

最新推出的 MOS 2019 的官方全称是 Microsoft Office Specialist: Associate (Office 365 and Office 2019) 和 Microsoft Office Specialist: Expert (Office 365 and Office 2019)。

从官方全称可以看出,MOS 2019 针对 Office 365 和 Office 2019,换句话说,Office 365 用户不必再纠结自己使用的软件版本是否影响参加 MOS 考试,直接报名 MOS 2019 就可以啦。

9. MOS 2019 有几个等级?

从官方全称可以看出,MOS 2019 认证考试有 2 个等级。从低到高排序如下:

  • 助理级(Associate),对标 MOS 2016 的专业级(核心级)
  • 专家级(Expert),对标 MOS 2016 的专家级和大师级。

MOS 2019与旧版的等级对比

注意:MOS 2019 没有大师级。

10. MOS 2019 的助理级(Associate)考什么?

助理级的考试科目有 4 个: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

每通过一门考试,就会获得对应科目的专家级证书。

考过其中任意 3 门考试,就可以额外获得一张 MOS Associate 证书。这样,总共是 4 张证书。

下图展示了谷月老师获得的 Microsoft Office Specialist: Associate (Office 365 and Office 2019)证书全家福。
MOS Associate 全家福

11. MOS 2019 的专家级(Expert)考什么?

专家级的考试科目有 3 个:Word Expert、Excel Expert、Access Expert。

**注意:Access 只有专家级考试,没有助理级考试。

每通过一门考试,就会获得对应科目的专家级证书。

考过其中任意 2 门考试,再加上 MOS Associate 证书,就可以额外获得一张 MOS Expert 证书。换句话说,要拿到 MOS 2019 Expert 证书,需要通过 5 门考试。

下图展示了谷月老师获得的 Microsoft Office Specialist: Expert (Office 365 and Office 2019)证书全家福。

MOS Expert 全家福

三、总结

谷月老师在这篇文章中介绍了 MOS 认证考试,重点介绍了最流行的 MOS 2016 版和刚上市的 MOS 2019 版。目前 (2020年)MOS 2016 版是最适合报考的。欢迎小伙伴们找谷月老师报名考试哟~

扩展阅读

MOS 2016 中英文版考试课程索引与练习素材下载
MOS 2019 中英文版考试课程索引与练习素材下载


学 MOS 五分钟,少加班两小时

MOS 认证考试的中文全称,

微软办公软件国际认证考试

它是微软公司针对自家 Office 软件推出的考试,

具有无可比拟的权威性和含金量,

也是世界五百强招聘考核员工的重要标准。

了解 MOS 考试

什么是 MOS 认证考试?考什么?看完秒懂!

MOS报名入口

点击此处报名,可能会有优惠券或者其他礼物掉落哟~

学习社群

点击此处,加入我们的 QQ 群找谷月老师咨询报名

--------------

关于谷月老师:

谷月老师拥有博士学位,

多年来从事 MOS 考试的研究、培训、营销,

具有丰富的经验,

欢迎找谷月老师咨询报名哟~

谷月老师微信号: kukmoon

或微信识别以下二维码加谷月老师

谷月老师微信二维码

--------------



求扫码打赏
“我这么可爱,请给我钱 o(*^ω^*)o”

什么是MOS认证考试?它考什么?看完你就秒懂!(V2.0)
https://blog.kukmoon.com/4b6e923f/
作者
Kukmoon谷月
发布于
2020年11月17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