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xo 博客自动部署到 cPanel 面板的 public_html 目录

本文最后更新于:几秒前

Hexo 博客自动部署到 cPanel 面板的 public_html 目录

缘起

众所周知,在 cPanel 面板中,虚拟主机的 public_html 目录相当于网站的根目录。在浏览器中输入域名(例如,www.myblog.com 或者 myblog.com),就会显示 public_html 目录中的首页(index.php 或者 index.html 等等)。

需求

最近,谷月姐遇到一个特殊的小众需求:要把 Hexo 博客直接部署到 cPanel 虚拟主机的 public_html 目录。

分析

Hexo 有两个插件可以将渲染生成的静态页面文件部署到虚拟主机(或 VPS)上:

  • hexo-deployer-ftp
  • hexo-deployer-git

通过 FTP 部署,适合虚拟主机,但是 FTP 速度太慢,而且本文使用的 cPanel 虚拟主机只支持单线程上传,不支持断点续传,因此 FTP 很不实用,放弃。

通过 Git 部署,是主流的方式,但是 hexo-deploy-git 插件部署博客的原理是将静态页面强行推送到远程主机的仓库git push --force)。如果用它将 Hexo 博客部署到虚拟主机的 public_html 目录,它会先强行删除此目录中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但是有些子目录是不可以删除的。

然而,天无绝人之路,cPanel 面板提供了自动部署功能[1][2]

简单地说,我们可以在本地仓库里创建一个脚本 .cpanel.yml。把本地仓库推送到 cPanel 虚拟主机的仓库之后,cPanel 会自动执行 .cpanel.yml 中的命令。

换句话说,我们可以把 Hexo 博客部署到 cPanel 虚拟主机的任一目录,然后让 cPanel 执行 .cpanel.yml 中的命令,将 Hexo 博客的静态页面统统复制到 public_html 目录。

但是,参考文献[1]的自动化程度太低,在执行 hexo d 之前,还要手工将 .cpanel.yml 复制到 .deploy_git 目录。

有鉴于此,谷月姐经过摸索,找到了全自动化部署的方法。

方法与步骤

1. 确定 cPanel 虚拟主机的 IP 地址、用户名

在此假设 IP 地址是 999.999.999.999;用户名是 kukmoon

2. cPanel 虚拟主机开启 Shell Access 权限

参见此处 [3]

3. 在 cPanel 虚拟主机上建立 Git 远程仓库

(1) 进入 cPanel 主页,点击 Git™ Version Control → Create。

(2) 输入仓库的路径(Repository Path)和仓库的名称(Repository Name),点击“Create”。此处谷月姐将仓库路径创建在虚拟主机的 /home/kukmoon/blog 目录。

创建仓库

(3) 记录上述远程仓库的 URL。此处的 URL 为:ssh://[email protected]/home/kukmoon/blog。其中 kukmoon 为用户名,999.999.999.999为虚拟主机的 IP 地址。

4. 配置 SSH 免密登录

参见此处 [3]

5. 本地安装 hexo-deployer-git 插件

假设博客源码位于 C:\Users\kukmoon\blog 文件夹。在 Git Bash 中执行以下命令:

1
2
cd ~/blog
npm i hexo-deployer-git -s

6. 编写 .cpanel.yml 文件

1
2
3
4
5
6
7
8
9
---
deployment:
tasks:
- export SOURCEPATH=/home/kukmoon/blog/
- export DEPLOYPATH=/home/kukmoon/public_html/
- /bin/cp -a ${SOURCEPATH}. $DEPLOYPATH
- /bin/rm -rf ${DEPLOYPATH}.git
- /bin/find $DEPLOYPATH -type f -print|xargs chmod 644
- /bin/find $DEPLOYPATH -type d -print|xargs chmod 755

注意事项:

  1. UTF-8 编码。
  2. 换行符为 LF。
  3. 将此文件保存到 C:\Users\kukmoon\blog\source 文件夹。

编写说明:

  1. 第 4、5 行,指定两个 Shell 变量,注意末尾的 / 符号。

  2. 按照参考文献[2].cpanel.yml 内容中不得出现通配符 *。根据谷月姐实地测试,如果某一行出现通配符 *,就无法执行该行的命令。但是谷月姐要把 $SOURCEPATH 目录中的全部子目录和文件复制到 $DEPLOYPATH 目录中(第 6 行),因此只得用 . 代替*[4]

  3. 第 6、7 行中的花括号是为了划分变量的边界[5],可加可不加,但是为了避免不加导致出错,还是加上花括号比较好。

  4. 第 8、9 行是为了批量设置属性,cPanel 要求,public_html 目录中,所有的子目录的权限必须为 755,所有文件的权限必须为 644,才能正常浏览。

  5. 所有外部命令必须指定绝对路径(上述案例中的 /bin 目录),否则会出错。

  6. 最可恶的是,执行脚本 .cpanel.yml 时,不会有出错提示,只能瞎 J8 猜,颅内调试。Linux老鸟能兴许猜出来错在哪里,小白只好望洋兴叹了。

7. 配置 _config.yml 文件

  1. # Directory 节中找到 skip_render: ,将值设置为 ".cpanel.yml" 。注意两侧的英文双引号。如果此处已经有值,就按照 YAML 的书写规则新增一个值,下同。这一步的目的是,让 Hexo 不要将 .cpanel.yml 编译成 .cpanel.json
    skip_render

  2. # Include / Exclude file(s) 节中找到 include: ,将值设置为 ".cpanel.yml" 。这一步的目的是,将 .cpanel.yml 包含到渲染生成的静态页面文件之中。
    include

  3. 找到 # Deployment 节,在 deploy: 节下面,增加以下内容。其中,ignore_hidden: false 表示连隐藏文件一起推送到远程主机。因此, .cpanel.yml 也在推送之列。

1
2
3
4
5
6
7
# Deployment
## Docs: https://hexo.io/docs/deployment.html
deploy:
- type: git
repo: ssh://[email protected]/home/kukmoon/blog
branch: master
ignore_hidden: false

deploy

结果

运行 hexo clean && hexo d -g后, Hexo 博客顺利地自动部署到远程 cPanel 虚拟主机的 public_html 目录,并没有破坏该目录中原有的文件,在浏览器中直接键入域名并回车就可以访问博客首页。

本文案例: https://butaomao.com


Banner Image by milkusmaximus from Pixabay

参考文献


求扫码打赏
“我这么可爱,请给我钱 o(*^ω^*)o”

Hexo 博客自动部署到 cPanel 面板的 public_html 目录
https://blog.kukmoon.com/79d236ef/
作者
Kukmoon谷月
发布于
2022年4月25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