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S 多层大括号里的内容怎么左对齐?

本文最后更新于:几秒前

大括号里的文字不能左对齐

今天谷月老师在知乎上看到 有人提问

wps多层大括号里的内容怎么左对齐?

WPS 多层大括号里的内容怎么左对齐?

问题分析

图1️⃣是用 WPS 的“公式”功能制作的,默认居中对齐而且不可更改。

图2️⃣是用 WPS 的“公式编辑器”制作的(最新版的 WPS 2021 终于淘汰了古老的基于 MythType 修改的金山公式编辑器,可喜可贺!),

都不符合题主的要求。

解决方案

实际上,WPS 还提供了一个隐藏功能,它可以生成基于大括号(花括号)的分级结构,而且能实现左对齐。这个隐藏功能就是 EQ 域。

操作方法

在 WPS 文字中按 Ctrl + F9 (笔记本电脑要按 Ctrl + Fn + F9),插入一个域。域的形式是一对带底纹的花括号。
插入域

在这对花括号之间输入以下代码。

1
EQ 水果\b\lc\{( \a\al(苹果\b\lc\{( \a\al(红苹果,青苹果)),香蕉,哈密瓜))

输入代码

然后按 Shift + F9(笔记本电脑要按 Shift + Fn + F9)就可以了,这个快捷键的功能是在域代码和域效果之间切换。
域代码和域效果

【解析】

1. EQ

EQ 表示生成一组数学公式。EQ 后面的文字是公式的一部分。

2. 普通文字、开关、参数

EQ 后面的文字分成两类:一是普通文字,二是开关(Switch)与参数(Parameter)。

普通文字(例如“水果”)直接显示在公式里。

开关和参数则是渲染成数学公式的效果。这与 LaTeX 类似。开关以 \ (反斜杠)开头,参数则是括在圆括号里面,多个参数要用逗号分隔。例如 EQ \b(Sample)\b 是开关,括号里的 Sample 是参数。

注意:开关和参数中用到的所有符号(包括反斜杠、括号、逗号)都是半角符号,需要切换到半角模式或者英文输入法来输入。

3. \b 开关

\b 开关表示用括号把参数括起来,这个括号可以随着文字的大小而自动拉长。

\b\lc{ 表示只用左侧大括号把参数括起来。

例如,EQ \b\lc{(苹果) 表示:
EQ c{(苹果)

4. \a 开关

\a 表示生成一个矩阵(数组),不过 \a 生成的矩阵(数组)本身不带括号,需要用 \b 给它配个括号,这样,用 \b\a 结合,就可以生成向量、矩阵、行列式、分段函数,以及题主想要的用大括号表示多层分类。

\a\al 表示让矩阵里的所有项左对齐。

例如,EQ \a\al(苹果,香蕉,哈密瓜) 表示:
EQ l(苹果,香蕉,哈密瓜)

我们把 \b\a 开关结合起来。

1
EQ \b\lc\{(\a\al(苹果,香蕉,哈密瓜))

EQ c(l(苹果,香蕉,哈密瓜))

大括号与文字隔得太近了,没关系,我们在 \a 前面加个空格:

1
EQ \b\lc\{( \a\al(苹果,香蕉,哈密瓜))

EQ c( l(苹果,香蕉,哈密瓜))

那么,要在“苹果”后面再加一个大括号表示分类怎么办呢?聪明的你自然会想到,在“苹果”后面再放一组 \b\a 相结合的代码就可以了嘛。这在计算机科学中叫做嵌套(nesting)。

1
EQ 水果\b\lc\{( \a\al(苹果\b\lc\{( \a\al(红苹果,青苹果)),香蕉,哈密瓜))

EQ 水果c( l(苹果c( l(红苹果,青苹果)),香蕉,哈密瓜))

搞定,撒花🎉🎉🎉

总结:域的本质是经过渲染的文本,所以,我们可以随意地修改它的格式(包括字体、字号、颜色……),相当灵活而且方便。

【下载案例文件】

请微信关注谷月老师的公众号【谷月老师的Office课堂】(kukmoon-office),回复“WPS多层大括号”,获取下载地址。

图片版权

头图:Image by Erika Varga from Pixabay


求扫码打赏
“我这么可爱,请给我钱 o(*^ω^*)o”

WPS 多层大括号里的内容怎么左对齐?
https://blog.kukmoon.com/842334e9/
作者
Kukmoon谷月
发布于
2021年12月12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