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如何使用国内手机卡和手机?

本文最后更新于:几秒前

去日本如何使用国内手机卡和手机?

谷月姐看到知乎上有人提问):

出国如何使用国内手机卡?

本人下半年左右去日本读语言学校了,未来大概率长期在日本。但是现在经济紧张没法买新手机,所以没办法用日本的 SIM 卡。
请问这种情况要怎么继续正常使用国内号码和服务?需要办理特殊的套餐吗(中国移动卡)?

本文是 对此问题的回答


一、在日本使用国内的手机卡

如果要在日本使用国内的手机卡,首先去找运营商开通国际漫游业务,然后办理日本国际漫游包。中国移动有一个日本漫游数据大包,一天 CNY19.9。

国际漫游,上网、发短信、接打电话,资费太高,适合不想买当地手机卡的短期差旅人士,但不适合在当地长期使用。如果在日本留学、工作,需要长期呆在日本,还是买日本的手机卡比较好,国内卡只用于接收国内来的短信。

二、在日本使用国内的手机

(1) 国产手机用日本手机卡

国产手机完全可以用日本的手机卡。不过由于日本特色,御三家(NTT Docomo、KDDI/AU、SoftBank,相当于中国三大运营商)很少单独卖手机卡,而是以卖合约机为主,所以,你到了日本以后,得买虚拟运营商(相当于国内的小米通讯之类)的卡(格安卡)。

一般来说,首次赴日的国人可以购买中国移动日本分公司 CMLink 的格安卡。CMLink 的优势在于服务,它有中文官网和中文客服,可以从国内给你寄送手机卡,这样到日本后直接使用,可以通过一卡双号的方式关联国内的移动手机号,避免收不到国内的短信。(CMLink 赶紧给我广告费!)

(2) 信号

信号方面,问题不大

国内的 4G 手机都有 B1 和 B3 频段,日本御三家运营商)在城市部署的 4G 网络也是以这两个频段为主。中国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在日本漫游,也是走御三家的通道。日本的虚拟运营商也是租用御三家的通道。

但是国内 4G 手机通常缺少 B8、B9、B11、B18、B19、B21、B22、B26 频段,尤其是日本独占的四个频段 B9、B11、B21、B22。御三家喜欢把这些频段铺设在市区的地铁里面以及乡村、风景区。

所以如果你要坐地铁,去乡下玩,或者去远郊风景区度假,手机可能就没 4G 信号(3G 信号倒是有可能有,御三家还保留了 WCDMA 3G 网络)。所以,去日本的乡村工作、出差的用户,不适合带国产手机。

御三家和乐天的 4G 频段分布

可以上手机厂商的官网去查询一下你的手机具体支持哪些频段。只要手机支持 B1、B3 就能保证在日本城市的使用(但是乡村地区不保证),支持 B5、B18、B19、B26 更是锦上添花。

一般来说,小米和华为的国行旗舰机支持的频段相当多,毕竟小米和华为都把目标锁定在需要全球差旅的高端商务用户,频段方面缩水较少,而红米、蓝厂、绿厂的国行机支持的频段相对少。

(3) APP

APP 方面,问题很大

国产 4G 智能手机一般没有谷歌服务和谷歌市场(部分机型有,例如小米和红米的部分旗舰机)。但是日本社会流行的手机 App 都是从苹果或者谷歌市场下载的,而且 Line(相当于日本的微信)之类的主流聊天 App 甚至不能用中国手机号注册。

你如果拿国产手机去日本使用,以下三个技能,至少点开其中之一,否则真的是寸步难行。

  1. 从网页版的谷歌市场下载 App,然后安装到手机里面的能力;

  2. 给手机安装谷歌服务和谷歌市场(取决于机型,小米、红米、诺基亚有些机型,只要打开一个选项就可以开启谷歌服务了,当然要另外安装谷歌市场,而华为无论如何也不能开启谷歌服务);

  3. 刷海外版 ROM。

如果你用的是华为鸿蒙手机,那么后两个技能都不适用,第一个技能能否用上,取决于你用的 app 有没有适配鸿蒙操作系统,显然,开发这些 app 的日本开发者大概不会去适配一个根本没有进入日本市场的操作系统的。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国产手机不一定支持日本的移动邮箱。移动邮箱是日本特色,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前,日本人通过手机发邮件,很少发短信。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移动邮箱在日本人的生活中仍然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假如你拿国产手机去日本,很有可能没法收发邮件。

关于移动邮箱,可以看谷月姐以前写的这篇文章:为什么日本人喜欢用手机发邮件而不是发短信?

三、终极廉价解决方案:1 円购 iPhone SE

你要是能在日本呆满 2 年,还不如去日本以后找个运营商买个两年合约、1 円购机的的 iPhone SE。前几天刚上市的 iPhone SE 3 已经在日本卖成了爆款。合约价格也不贵,而且针对留学生可能还有优惠。至于你在国内常用的手机,就放宿舍里接收国内短信。

1 日元购 iPhone SE

相关阅读:

【谷月老师说日本系列合集】


头图:Banner Image by milkusmaximus from Pixabay


求扫码打赏
“我这么可爱,请给我钱 o(*^ω^*)o”

去日本如何使用国内手机卡和手机?
https://blog.kukmoon.com/90c92672/
作者
Kukmoon谷月
发布于
2022年4月25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