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害怕冲突,不讨好别人

本文最后更新于:几秒前

不害怕冲突,不讨好别人

我说我想去新疆找工作,结果招来了一位维吾尔朋友的指责。她说:

你为什么要想去本地人都活得苦不堪言的地方找工作?这本是一种特权的展示。人家当然不高兴。

我说因为我喜欢吃新疆美食,结果她进一步指责我。我没能妥善地处理冲突,一味地顾及对方的感受,又是道歉,又是删帖,表示得非常懦弱。然而她并没有理解我的好心,而是取 fo 了我。

我不应该委曲求全地道歉,更不应该压着自己的情绪删贴。我应该把我想说的话说出来,这是我的课题。如果我不说,我会被内心的压抑的情绪反噬。至于她怎么想,那是她的课题,我不应该为她的课题负责。这就是阿德勒的课题分离原则。

所以,尽管已经迟了,但是我还是把想说的话说出来了。我重新转发了一条:

我没有冒犯的意思,只是为了回答你的上一个问题。你觉得不合适,那我也没办法,只能表示遗憾。因为,无论你怎么说,我当初就是这么想的,我就是想吃新疆美食,我就是热爱新疆!

下次,遇到类似的冲突场景,我也要优先把想说的话说出来,而不是优先反思我自己错在哪里。

不害怕冲突,不讨好别人,对那些冒犯我的人,不给第二次机会。我不愿意把有限的时间,花在跟这些人打交道上。

我觉得这个事情我一点也没错,完全就是对方蹦出来挑起冲突,反而是我过于软弱,出于息事宁人的目的委曲求全,压制自己的情绪,在明明没有错、只是对方对我不满的情况下,道歉删贴。

这世上怎么有这么软弱的人.jpg

这次复盘让我增强了对自己的了解,下次会更妥善地处理人际冲突。

但是,我也需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沦为虚拟世界中,那个恶意中伤或批评他人的暴徒。


图片版权信息

题图: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头图: Image by FelixMittermeier from Pixabay

这世上怎么有这么软弱的人.jpg: Image by Sammy-Sander from Pixabay


求扫码打赏
“我这么可爱,请给我钱 o(*^ω^*)o”

不害怕冲突,不讨好别人
https://blog.kukmoon.com/c17bb92c/
作者
Kukmoon谷月
发布于
2022年5月27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