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有什么副作用,有什么解决办法(1):雌激素篇

本文最后更新于:几秒前

(根据对朋友的回答整理而成,急就成章,一定有很多疏漏,待我逐步完善)

(最讨厌微信公众号编辑器了,排版不方便,不支持HTML样式,而且还必须单独设计头图)

我们药娘所说的糖,是雌激素和抗雄激素的统称。

最常见的雌激素是补佳乐(Progynova,化学名为戊酸雌二醇)。

(图:补佳乐)

(图:Progynova与Debian的梗,只因两者图标相似)

雌激素最主要的副作用是血栓生成风险增加,假如你经常熬夜,久坐不动,或者吃高热量食物比较多,再加上吃雌激素,就很容易生成血栓。

血栓最可怕的地方是,我们不知道它会堵塞你身体里面哪个血管,而且,直到血管堵住才会发生症状。如果是在一些关键部位的血管(心脑血管)产生血栓,会危及生命,在肾脏产生血栓会产生严重高血压,如果是在一些较深的地方产生血栓,则难以手术治疗。

血栓不但会堵塞血管,其次,血栓可能会脱落或部分脱落,随着血液在身体里面到处流动,说不准会把另外一个地方的血管堵住。

曾经有一个案例,有一个山东的MtF,做完手术以后,静脉注射雌激素并且一直躺着不动,结果在右下肢形成了一个血栓,这个血栓位置很深,手术不好做,溶栓药效果也不好。

谷月姐的建议是:不要光吃雌激素,最好搭配预防血栓的阿司匹林一起用,如果已经出现血栓,则加溶栓药华法林。阿司匹林和华法林的具体用法用量,需要咨询医师或药师。

第二个副作用,是众所周知的肌肉力量下降,这个对于日常生活来说,还是有一些不便的,比方说你去超市购物,以前能拎两大袋子东西,但是吃糖以后,只能拎一袋子了。

谷月姐的建议是:可以考虑力量训练,并且补充钙和维生素D,以对抗雌激素导致的肌肉力量下降。由于你同时使用抗雄激素,抑制了雄激素的作用,所以不必担心会长出大块肌肉来。

第三个副作用,是对情绪的影响,你会发现自己日常越来越情绪化,越来越敏感,容易冲动,动不动发火,动不动哭。正如杜甫写的诗那样:“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假如你本身就有性别焦虑导致的抑郁,雌激素的这个副作用对你来说,是不利的。

谷月姐的建议是:出现情绪波动及时去找精神科医生复诊,让医生指导你增加抗抑郁药或抗焦虑药的用量,以对抗雌激素带来的情绪化,越是情绪波动,越不要听悲伤的音乐、看悲剧、读悲剧故事。

第四个副作用,是垂体瘤的风险增加,一旦长出垂体瘤,会很麻烦。

第五个副作用,是生育能力损伤,准确的说,会使睾丸产生的精子数量减少质量也可能会下降,这个数量减少质量下降的趋势可能是不可逆的,所谓趋势不可逆,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即使你停药了,以后睾丸产生的精子数量和质量也很难恢复到用药之前的水平。

此外,还要注意药物相互作用带来的配伍禁忌。例如,雌激素不得与新型抗抑郁药阿戈美拉汀(Agomelatine,商品名Valdoxan,中文商品名维度新),合用,一般不与三环类抗抑郁药合用。

以上是雌激素的主要副作用,请问各位跨性别小伙伴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

求打赏


欢迎点击此处,加入【跨性别医学院】QQ群546860178,提问讨论哟


求扫码打赏
“我这么可爱,请给我钱 o(*^ω^*)o”

吃糖有什么副作用,有什么解决办法(1):雌激素篇
https://blog.kukmoon.com/d36f4544/
作者
Kukmoon谷月
发布于
2020年11月25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