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考 BAP 的复盘

本文最后更新于:几秒前

BAP(Business Application Professionals)认证考试,是由全球学习与测评发展中心(Global Learning and Assessment Department)研发推广的一种强调学习概念的认证考试。

2020年11月20日,我考过了 BAP。很累,很有挫败感。我认为自己表现得很差,并且把这件事定性为一次挫折。

趁着尚未完全忘却,赶紧写下这份复盘记录,以备日后复用之所需。

主要过程

2020年11月20日,我考 BAP 认证考试,科目是 Comprehensive Office 2016 Essentials。我连续考了三遍才考过,很累,很有挫败感。

考前临阵磨枪,翻了翻 BAP 2010 的辅导书就上考场了。

考试时身体不适,紧张焦虑,血压过高,心动过速,头晕手抖。

考试考查的范围很广。很多知识点,我之前从来没有接触,或者了解过但是不熟悉。很多试题,我需要猜测答案或者尝试用 Office 软件不同的功能来解决,这不但浪费了时间,而且让我更紧张。

考试时间很紧,一场考试 60 分钟,考 30 道题,涉及 Word、Excel、PowerPoint 三个软件。

第一次,只做了三分之二多的试题。

第二次,在规定时间内做完全部试题,挂科。

第三次 ,在规定时间内做完全部试题,低分飘过。(满分 1000,及格线 700)

为什么表现得这么差

主观原因

  1. 学艺不精。对双基(基础知识、基本能力)掌握得不扎实,停留在“我会用这个功能就行”的层次,知识面狭窄,贻笑大方。

  2. 轻视复习。我从 2020 年初就拿到了 BAP 2010 的辅导教材,但是快一年了,一个字都没看,直到考试当天早晨才临阵磨枪。此番表现之恶劣,连混日子的大学生都不如,大学生都不会拖到考试当天早晨才复习。

  3. 读题不细。错误地理解甚至忽略了题干的要求。

  4. 身体不适。

客观原因

  1. BAP 考试的范围比较广,涵盖了 Word、Excel、PowerPoint 三件套的诸多功能,有些功能我在工作和生活中根本用不到,因此从未学习过,或者不太熟悉。但是,不能以“用不到就不学”为借口逃避学习,因为我是要成为 Office 专家和培训师的人,掌握 Office 软件 80% 以上的功能(我把它称为八二定律或者逆二八定律)是必要的。

  2. 有些试题难度比较高。

  3. 考试系统有一些 bug 甚至翻译错误。

为什么我把通过这次考试定性为一次挫折

我一直自诩“Office 专家”、“资深 Office 培训师”,这次考试打碎了这个自我认知,撕碎了精心妆扮的画皮,把我虚弱无力的真面目暴露出来。

我必须发自内心地承认。经历了长达五年的抑郁,我现在身无长物、不名一文、一无是处,在职场上的竞争力还不如刚毕业的应届生。我必须挽起袖子、低下姿态,扎扎实实地从最基本的事情做起,认认真真地从最基本的东西学起,从头重建自己赖以谋生的知识库和技能树。

接下来该做什么

  1. 进一步了解 BAP 认证,为推广 BAP 认证做必要的准备。

  2. 以考促学,通过认真学习 BAP 的教程和辅导书,强化和巩固我对 Office 软件的掌握。不能再出现考了三次才低分飘过的耻辱。

  3. 通盘考虑推广 BAP 的问题,这是一个宏大的计划。

  4. 树立成为微软 MVP 的长远伟大目标。

  5. 现在有一个现实的问题需要考虑:怎样才能构建适合我自己的、完整的 Office 知识库和技能树呢?

图片版权

Image by Tayeb MEZAHDIA from Pixabay


求扫码打赏
“我这么可爱,请给我钱 o(*^ω^*)o”

第一次考 BAP 的复盘
https://blog.kukmoon.com/e5250e95/
作者
Kukmoon谷月
发布于
2020年11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