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有什么副作用,有什么解决办法(2):螺内酯篇

本文最后更新于:几秒前

​(根据对朋友的回答整理而成,急就成章,一定有很多疏漏,待我逐步完善)

关于雌激素的副作用,请点击此处访问。

我们药娘所说的糖,是雌激素和抗雄激素药物(简称抗雄)的统称。

上一篇讲了雌激素的副作用,这一篇讲抗雄的副作用。

主要的抗雄有三种:非那雄胺、螺内酯(商品名安替舒通)、色普龙(化学名醋酸环丙孕酮)。

非那雄胺用得很少,主要原因是它的抗雄作用太弱,主要用于治疗男性脱发。不过谷月姐有在国外的跨性别者激素替代治疗指南上见过非那雄胺的用法和用量。我们在此忽略。

螺内酯的副作用

众所周知,螺内酯的副作用更大,对于药娘来说,它主要有两个副作用:促进排尿(实际上螺内酯一开始是作为利尿药和降压药来开发的嘛)、高血钾。

(图:辉瑞生产的螺内酯片,商品名Aldactone)

促进排尿主要是给生活带来不便,因为你要频繁的上厕所(跨性别者上厕所本来就不方便),而且为了补充排尿带来的水分的消耗,你还要频繁的喝水,喝水越多,上厕所越多……

在《药娘的天空》里讲到,女主角苏雨晴因为服用螺内酯,频繁上厕所,一个下午要上六次厕所。以下剧透注意!苏雨晴做了性别重置手术,跟相爱的男生结婚,领养了一个小女孩,但是最终死于包括肾衰竭在内的多种疾病。这个故事也提醒我们……肾功能损伤慎用螺内酯,肾功能不全者禁用螺内酯

 (图:《药娘的天空》封面)

但是,螺内酯究竟伤不伤肾?我们暂时没找到螺内酯导致肾损伤的证据,我们认为,有可能是螺内酯与其他药物(例如阿司匹林之类的非甾体抗炎药)合用导致肾损伤,或者有些药娘本身存在肾损伤,螺内酯加重了肾损伤的程度。

高血钾的影响比促进排尿严重得多。生理学教材告诉我们,钾离子决定细胞内液渗透压,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细胞内外的静息电势,所以说高血钾会影响到身体的方方面面。我举一个例子,由于人类的心率与静息电势紧密相关,所以高血钾会影响心率,导致心律失常,心悸。

血钾高于 5.5 mmol/L称为高钾血症,高于 7.0 mmol/L称为严重高钾血症。螺内酯是容易引起高钾血症的。

螺内酯的临床不良反应,主要是由高血钾带来的,主要有:

  • 心血管症状(心律失常、心悸);

  • 中枢神经症状(头痛、眩晕、嗜睡等);

  • 神经肌肉症状(四肢及口周感觉麻木,极度疲乏,肌肉酸疼,肢体苍白湿冷);

  • 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腹痛等)。

螺内酯会影响肾功,它会让血尿素氮升高,不过影响不大。

此外,螺内酯会引起皮疹和荨麻疹,我曾经留意到少数药娘曾抱怨过起皮疹,可能是由于螺内酯导致的。

不得不承认,《药娘的天空》作者是有一定的背景知识的,书中曾多次描述过女主角苏雨晴的极度疲乏、嗜睡和腹痛,多次描述过女二号张思凡的心悸。换句话说,她们由于过量使用螺内酯。

因此,如果出现以上症状,首先要去查血钾,如果血钾超过5 mmol/L,需要停用螺内酯。

螺内酯的配伍禁忌

然后,我们再介绍一下螺内酯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带来的用药禁忌,主要有以下几条:

  • 禁止与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XX沙坦)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XX普利)合用,否则会导致低血压。

  • 禁止与阿司匹林及其他的非甾体抗炎剂合用,否则会导致肾损伤,并增加胃出血的风险。(谷月姐曾经推荐用阿司匹林预防血栓,所以,你需要在螺内酯和阿司匹林当中选一个,要么用螺内酯+其他的溶栓药,要么用色普龙+阿司匹林)。

  • 禁止与钾盐类药物合用,例如青霉素钾。

此外,不吃或尽量少吃钾含量高的食物,例如香蕉,橙子、哈密瓜、番木瓜、土豆、红薯等。

定期复查的项目

接下来,我们需要介绍一下,吃螺内酯需要定期复查的项目。

  • 血电解质(包含血钾)。

  • 肾功。

如果血钾超过5 mmol/L,或肾功检查结果提示肾损伤,请立即停用螺内酯。

螺内酯对内分泌系统的作用

最后,螺内酯对内分泌系统的作用,包括男性乳房发育、阳萎、性功能低下,尽管在教科书或者药品说明书上被定性为副作用,但是这些作用,难道不正是我们药娘想要的吗?

The End

以上是螺内酯的主要副作用,请问各位跨性别小伙伴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


求打赏


欢迎点击此处,加入【跨性别医学院】QQ群546860178,提问讨论哟


求扫码打赏
“我这么可爱,请给我钱 o(*^ω^*)o”

吃糖有什么副作用,有什么解决办法(2):螺内酯篇
https://blog.kukmoon.com/f0396a9b/
作者
Kukmoon谷月
发布于
2020年11月25日
许可协议